職業治療

 職業治療是以活動為治療媒介協助不同年齡的病患者,防止、減少或克服各類弱能的輔助醫療服務。

  於明愛賽馬會樂仁學校,治療師是根據學生的個別情況,透過多樣化的遊戲及治療性活動,盡量發展學生的潛能,以增強學生的生活
  獨立能力。


 治療範疇

 1. 感知肌能訓練,包括頭部控制、手部控制、坐姿平衡、推輪椅訓練、感知概念及感覺統合活動等。

 2. 口部功能訓練,增強進飲進食及吞嚥能力。

 3. 生活技能訓練,如進食、穿衣及個人衛生。

 4. 提供輔助器具、體位設計及環境改裝;如製作復康坐墊坐椅、手托、電腦 /電子輔助器具,以改善和矯正學生的坐姿及體位位置、防
  止肢體變形及增強學生的獨立能力。


 政策和目標

 一 為學生提供職業治療服務

 1. 評估及記錄學生的感知肌能發展的狀況,釐訂治療目標,設計及進行訓練計劃,並定期作檢討。

 2. 為學生設計、製造、改裝和維修輔助工具、器材或傢俱。

 3. 為有需要的學生進行家訪,並向家長提供家居訓練及環境改裝建議。

 4. 定期出席明愛醫院兒童發展復康部相關的醫療會議,跟進學生的治療和訓練。

 二 配合學校的發展,將治療融入日常課堂教學

 1. 治療師經常與教師及其他教職員討論學生的感知肌能及技能發展狀況,亦在課堂中進行的訓練,向老師及其他教職員提供適當的
   教學及訓練建議。

 2. 與教師及其他教職員合作,共同設計並參與課堂的活動。

 三 持續專業進修和技巧提昇

 1. 發展組內的學術交流及參與校內的各項培訓。

 2. 定期與香港明愛特殊教育部的職業治療團隊作學術上的交流。